Thursday 10 April 2014

靈魂與内在才是永恒


我跟好友美雲沒有常常聯絡,也不會常給對方發簡訊寒暄問暖,可是彼此的感情還是很好,偶爾會分享彼此的生活點滴與學習。 

昨天收到美雲的line,跟我分享昨天遇到以下事件與心情。
看完後,跟美雲聊著,著,突然想起最近我
妹的對話以及自己的經驗就想把它寫下來跟她分享。   


那天跟妹妹在電話聊天,跟她提到說自信跟喉輪有關,沒有自信,就表示喉輪諸塞,無論多努力做任何事,都無法成功,自信很重要。

接著,我也跟她提起發生在甲米的小插曲。 



這兩年來,身邊的人都會問我爲什麽瘦了那麽多,多吃一點,胖一點比較好看,這些話耳熟能詳,我聽到已經麻木了。


話説在甲米的時候,當Connie去泡海水時,我獨自坐在海難上檢查手機裏的照片,看到皮包骨的自己,再看看以前的照片,天啊,突然難過起來,怎麽現在看起來又瘦又老。

之後Connie泡水回來,看到我一副難過的樣子,她嚇了一跳,以爲什麽事讓我不開心,我趕緊跟她解釋跟她無關,是自己的問題,給我一點時間靜下來。


我坐在海邊聼著海浪聲 ,反問自己:“我,就是這身體嗎?是的,它不是“我”,我干嘛把注意力放在它身上,影響自己的心情呢。”再説,無論是美,都是自己,我要愛自己啊。這樣的一個覺察,讓我突然由悲傷轉為快樂,更開心的是讓我看到自己對身體的抗拒。這份學習我會把它放在心上。
  
Connie看到我怎麽一下子難過,一下子又快樂起來,摸不着頭腦。女人啊,女人,就像天氣一樣捉摸不定,我告訴她:“當我不開心時,我知道我能找到讓我傷心的理由,那我一定也能找到讓自己快樂的理由,再説,如果我不快樂,一定是我離開自己的内在了。”



妹妹聼了,大笑,然後跟我說:“我跟媽媽開玩笑說,爲什麽她把我生成這個樣子,眼睛這麽小。"

媽媽回答說:“你一生下來時,看到你有手有腳,完整健康一個人,我開心感激都來不及了,哪會去仔細去注意看這孩子生得美還是  

我聼完後,覺得媽媽這樣的回答真是太棒了,我想應該也是所有媽媽的心聲。如果下次當我要抱怨自己的身體時,我會想起媽媽的這番話,再也不會批辦父母給與我的這份珍貴厚禮-肉體。

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這裡的毀傷意思不只是指不愛自己的身體而已;不接受自己的身體而加以批辦,也是一種毀傷啊。

接著妹妹還跟我分享每次提醒她心靈作家張鴻玉的座右銘:既然你每天每時每刻都必須帶著它走,那爲什麽你不好好接受它,欣賞它,讓自己開心呢。

說完後,兩姐妹就在電話裏頭哈哈大笑起來。



老教授,

美雲要送你以下智慧的話,雖然來不及告訴你,希望有一天你會領悟。

 靈魂與内在才是永恒,美貌會凋零。

也許在你的課本知識,瘦就是沒營養,所以才會對這年輕人說出這番話。可是你可知道,胖的人也不一定健康啊。沒有任何東西是永恒不變,身體的變化更是在所難免。

如果看到別人有讓你感到不舒服的感覺時,覺察自己到底内在怎麽了,這樣才不會輕易說出一些傷人的話

看看奧修談美與醜


年輕人,

如果我們排斥自己,不接受自己時,這樣自然地也會吸引很多批評自己的人來到身邊,這是吸引力法則。開始接受自己的一切吧,除了身體,還有缺點對自己多一點讚美,少一點批判,漸漸地你會發現讚美聲越來越多,而批判你的人也會逐漸遠離你。無論是教授,某某大人物,或是有名氣的人,說的話未必就是對的,自己的驗最重要,這只是他們的觀念,想法以及内在的投射,你又何必太不意,讓自己不開心。這時候,除了反觀自己向内看,沒有其他方法,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沒有你的允許,沒有人能偷走你内在的平靜和快樂。

 

我之前寫的 自信與快樂跟身材有關嗎?


《火車上的尷尬事件》

從台北回基隆。

除了火車前進時與鐵軌磨擦發出的嘎嘎聲響外,車廂內其實是平靜協和的,乘客們或休息或聽音樂或玩手機,互不侵犯。

「你怎麼那麼瘦!你這個樣子對得住你的父母嗎?為什麼不多吃一些?我越看越生氣⋯⋯」一把嚴厲的聲音打破了這午後的寧靜。

我 不禁張開了雙眼望向左側不邊處,只見一位老先生向對面座位的年輕人開駡。我相信他是好意的,可是方法錯了,只見他越駡越大聲,年輕人的臉色越來越難看。我 閉上了眼睛不願看下去,但免不了聽得還是很明白。原來老先生是一位退休的台大教授,這讓我更覺得難過。為老先生的自以為是而難過,為年輕人的莫名受辱而難 過。智慧與年齡、學歷、社會地位真的沒有絕對關係,我越發肯定!

「七堵站快到了。」火車的播音器提醒著乘客。

眼角餘光瞄到老先生慢慢站了起來,我趕緊閉上眼睛低下頭來免得招來橫禍,心想我也是瘦子啊⋯

「小姐!」天啊!是那位老先生的聲音,他站定在我的面前。「妳長得真漂亮,很像電視上的明星,我可以跟妳握個手嗎?」

其實我真想看看自己臉上的表情,是震驚是無措還是尷尬? 這一分鐘前還在罵人的老先生,此刻在幹嘛呀?

我看著伸在半空的手以及那雙熱烈的眼眸,即便我又氣又惱但還是把手伸出去了,實在說,我是怕了他,怕不握手他就賴著不走或生出更多事端。

「很高興認識妳,我今天很開心⋯⋯」

「先生,我也謝謝您,您到站了,請下車吧,謝謝您。」

老先生不斷回頭終於下車了,留下了一車廂的沈默與尷尬。那年輕人在拭淚,其他人則若無其事,而我更是難受了。是否應該拒絕握手?如果我拒絕了那年輕人是否會好過些?

無解!我幾乎是用逃的離開這讓人窒息的空間。天空依然晴朗,空氣還算清新。紅塵多紛擾,各自修行去。



2 comments:

  1. 原來你跑來這裏了。。。你買z1後就沒有跟我line了。。。SK HO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嘿嘿,喊冤啊,你這個大忙人,竟然忘了我打電話給你,你跟我說你很忙,下次再聊。:_(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