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June 2014

檳城 ~ 2天1夜快樂趴趴走

托科技發達的福,再次聯絡上小學老師~佩芳老師。跟老師説好,如果有機票便宜,就去檳城找她。皇天不負苦人心,才說不久,就看到Tiger Air飛往檳城的機票有促銷,馬上訂機票,興奮地開始倒數這一天的來臨。屈指一算,我們已經有20年未謀面了,到底見面又是怎樣的情景呢?期待~

出發前的半小時傾盆大雨,靜坐半小時後,要出門時,停雨了。來到巴士站,巴士剛好到達,難得Tiger Air也準時起飛,真幸運啊。哈~

一踏出機場,就看到蕭老師在門口等我了,彼此都沒多大的改變,所以很快就認出來了。哈~

 打開記憶的匣子,聊個沒完沒了,聊旅行,聊近況,聊養生等話題,無所不談。

托老師的福,還當起我的導遊,帶我輕松遊走檳城喬治市,邊走邊解説,也帶我品嘗檳城的美食。

喬治市是檳城的 首府。檳州政府推行“喬治市魔鏡計劃”(Mirrors Georgetown),和“標識喬治市計劃”(Marking Georgetown)鐵線雕塑,將檳城打造成藝術走廊。行走在街道和小巷不經意發現一副副的美麗壁畫和鋼綫漫畫在墻上呈現在我眼前,敘述著老檳城的故事 以及當地居民的生活,生動又有趣,不由自主就會停下腳步欣賞一番,拍照留念。由於這一幅幅的壁畫和鋼綫漫畫分佈在喬治市各個不同角落,所以旅客們都會騎腳踏車或徒步去尋寶,我和老師則是徒步尋找。老師告訴我說雖然他來了無數次,但是常常還是會給他帶來驚喜,有的壁畫因為人為破壞,或日曬雨淋而消失,又有新的壁畫出現,這次來看到的,下次未必可以看到。這些壁畫有的是來自立陶宛國際藝術家Ernest Zacharevic的作品,有些則來自本地藝術家的作品,而鋼綫漫畫全都是本地藝術家的作品。















哈哈,回來才發現,我們衣服的顔色很相似。































其中最火紅的就是第一幅在本頭公巷的壁畫《姐弟共騎》,很多人在烈日炎陽下,拿著雨傘排隊等待在這裏留影作紀念,我也不甘示弱排起隊來。

每個星期天早上10點之前街道就會封路,車子不能駕進來,只有行人和腳踏車才能進入,讓遊客們霸佔整條街道,不必顧慮車輛的往來能自在遊走街道。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還有一個跳蚤市場,讓旅客走走看看。

喬治市在200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因此很多具有歷史代表性的建築物都逃脫被拆除的厄運,被保留下來。
















在這裏,映入眼簾的是古色古香、具有濃厚東方氣息的寺廟、宗祠,英國統治時期所留下的英式風格建築屋和教堂等,非常有特色,充滿歷史韻味,別有一番風味。

其中香火最旺的就是觀音廟,檳城第一座寺廟,是最早移居到檳城的華人所建。聽說這裏很靈驗,有求必應。



 









檳城最大間的聖喬治教堂(St. George's Church)則矗立在繁忙的街道上,你會被它白色聖潔的英式外觀所吸引,非常壯觀,它是馬來西亞最古老的英國教堂。



 









張弼士古宅是喬治市最美的建築,現在已經被列為文化遺產。張弼士是清朝末期著名的商人,他被稱為「中國第一位資本家」。這棟百年藍色大宅裏面收藏了許多他從中國帶來得珍貴古董文物,進去參觀需要入門票25馬幣。(大約新幣10塊)



 













這是姓周橋入口處新的壁畫












 這裡本來有的蘇門答腊「漁船小孩壁畫,我去到的時候卻沒有了。

原圖 : www.wowlavie.com/life_in.php?article_id=AE1201694

不同的時間,遇到不同的景,也許看不到你所期待的,會失望,覺得遺憾;也有可能有新的發現,讓你驚喜,誰曉得,正確的心態很重要,常常提醒自己。凡夫嘛,難免一開始會覺得失望,調整好心態重新出發是上策。領悟了~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姓氏橋。

姓氏橋是水上人家,華人在檳城最早的聚集處,橋民的祖籍大多數是福建同安縣,房屋都是搭建在海上,底部用一根根木樁支撐 著。這裏有6座姓氏橋,目前最大規模的是姓周橋,建有75戶住家,電影初戀紅豆冰就在這裏取景,因此很多遊客慕名而來。木板走道闊大,左右建滿了木屋,每 一間木屋看起來很小,有的水上人家還在自家門前賣一些紀念品,小吃和飲料。

喬治市雖小,但是花一天的時間卻走不完,短短2天1夜卻讓我流連忘返,留下許多美好回憶。

謝謝,蕭老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