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October 2014

放下比較的心態

在Bihaj Lalaji's的分享會有擧到一個有關“比較”的例子:某某人本來因爲公司加他100塊的薪水而非常開心,但後來知道另一個人的薪水卻被加120塊,他之前的快樂就消失了,心情180度轉變成難過。

雖然說那只是一個例子,但卻也發生在我們身上。放下比較的心態


本來沒有好壞之分,因爲小我,才會出現比較,才會有強弱之分別。覺得比別人優越時,就會感到驕傲自大;覺得比別人差勁時,就會覺得自卑嫉妒。沒有人是最優越或最差勁的,“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一個人一定有他某一方面的強項,沒有一個人任何方面都比別人優越的,所以如果我們跟別人比較,注定是讓自己不快樂的。

之前我在寫博客的文章時,現在也一樣,常常出現詞窮的時候,文章用的文字都很簡單,看了別人的文章,縂覺得別人的文筆犀利,我就覺得有一點難過和自卑放下比較的心態。 當我覺察到這一點時,我就回想起自己當初爲什麽要寫博客的原因,其實為的只是想把自己所體驗到的以及所學習到的寫下來,給自己鼓勵。當我跟別人比較時,我 發現我是緊張的,因爲我有期待,想用優美的句子去完成它,我的注意力是放在文字上,而不是自己的感受上。之後我告訴自己:即使沒有人欣賞,我也很開心,因 爲真正受益的人是自己,當我迷失時,腦海第一時間就會浮現我寫過的東西。當我沒跟別人比較時,我反而開始享受寫的過程,寫完後看了一遍又一遍,也加深了印象。

我覺得做任何事情,如果不跟別人比較,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上,其實是很快樂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