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May 2015

尼泊爾救災,身在他國的你,可如可幫忙?

很多人聽聞尼泊爾大地震後,除了感傷外,心中也想爲此事幫上一點忙,例如捐款和捐助物資等等,往往我們急於做善事,而忽略了很多細節,例如捐款或捐助物資,當地人民是否可以直接收到,建議大家不妨在網上做一些資料搜集,然後才作出捐款。

我想很多有心人也希望能夠在這時候盡一份綿力,以下是捐款方式。一個小小的善舉,就能撫慰無數人的心靈,何樂而不爲。


香港捐款:HSBC 5560015173 Lee Wai Ki

国际捐款:Paypal pink.waiki@gmail.com

国内捐款:支付宝 pinkgata@gmail.com

微信钱包 Pink_Abheda


FringeBacker链接: https://www.fringebacker.com/en/projects/Fundraising-for-Edventure-Nepal/


更多文章請點擊: 




多得尼泊爾博克拉Edventure Nepal孤兒院幫忙,我們的災區物資分發才那麼順利。

4.25地震發生後,由於我身在加德滿都,並一直多年來協助當地人的一所孤兒院,因此立即於社會網絡平台上籌款,希望為災民解困。

這段時間,除了收到來自世界各地,認識不認識的朋友的捐款,也收到很多希望能出一分力的朋友垂詢能否親身到尼泊爾幫忙。

不如說說我在此能幫上甚麼忙吧。由於我自2011年起便在尼泊爾一所孤兒院做義工,自2014年起,也與本港旅遊義工機構義遊合作在博克拉舉行Love and Light工作營,共帶過57名義工來孤兒院作交流,因此與尼泊爾當地機構甚為熟稔,也熟悉尼泊爾的交通和情況,因此我很容易便能動員及找到當地人的幫助 以及獲得當地的資訊。

此外,我出身新聞系,原本為本港報章的財經記者,也在香港和內地出版過書藉,在網上也擁有遊記專欄,因此擁有一定的人脈。故此,在這段時間,我也主要是連接尼泊爾救災活動與國際上對此事關注的個人,我負責籌款、在網上發布訊息以及在當地作第一手報道。

除此之外,我發現很多事情我也是無能為力,例如當我們前兩天去災區派發物資,所有與當地政府、警察和災民的協調和溝通,也是由Edventure Nepal兒童之家的11名成員負責。在體力上,我能擔抬10公斤的糧食和發放一些物資,但其實我當地孔武有力的伙伴們較我更勝任。所以我當時主要是負責 採訪及當攝影師。

有時,我甚至擔心我們反會成為負擔,例如第一天去災區時天雨路滑,如果我們有甚麼意外,反而要其他人來拯救我們呢!幸好除了我之外,連司機和所有義工也是尼泊爾人,因此他們熟悉路況,也知道如有意外應如何處理。

但,我也認識幾位於博克拉的外國朋友,自己擔粗粗買了一些物資就租了一輛的士和一輛電單車就直接前往災區。由於事前沒有跟當地協調,也沒有視察過情況,因此到達後才發現該小城已充滿了救援物資,也有很多警察在幫忙,所以他們只能把那些物資放在已經堆積如山的救援物資旁邊。

幸得Edventure Nepal的義工幫忙,我們到達前已與當地警察和政府協調,也在前一天派員視察過災區的實際情況,最後我們才正式出動,順利把所有物資在沒有任何行政成本下,直接交到災民手上。


我們也事前協調了當地警察、政府和當地社工。

Edventure Nepal的成員孜孜不倦地幫忙。

我發現我們的團體以尼泊爾義工為主導實在十分重要,因為他們會說當地語言,也熟悉當地政情。

那身處國外的你,可如何幫忙呢?真心說,如果你沒有特別我們需要的技能,如我們現正找一些知道如何重建防震樓房的專家,只是空有一片熱心,確實幫不上甚麼 忙,而且反而會成為負擔。因為我們,以及其他當地組織要照顧前來的外國義工,也要為他們安排交通和食宿,以目前的情況來說,我們實在沒有這方面的時間和精力。

很多人也發訊息給我們說希望捐助物資,我們確實需要物資,但問題是運送有十分高的難度,現時大量物資已空運至尼泊爾機場,機場超負荷至跑道已經出現裂縫, 而且尼泊爾政府沒有足夠的人力和物力把物資送到災區,現在所有物資也囤積於機場。所以我們情願在當地搜購所有基本物資,期望當物流比較暢順時才作出捐助物資的呼籲。

不過,身處國外的你,卻可以從不同方面幫助我們。例如,不少組織已在舉辦不同活動籌款,如長洲Morocco餐廳的慈善自助餐、有朋友說正籌備慈善音樂晚 會、長洲的鄺國威前議員、現任街坊代表所發起的活力長洲及其義工已幫忙籌得一定款項。另外,不少香港朋友在幫我作出不同程度的國際聯絡、翻譯、行政查詢, 甚至內地的朋友也在幫我不斷在微信平台上更新訊息,及幫忙處理義賣書本的物流等。

我們不排除過了一段時間後,我們需要義工幫忙為災民重建家園,但在這之前,我們首先要籌到購買基本震災物資和重建家園的款項,那我們才可作進一步考慮。

至於捐款方面,我建議大家一定要看看有關機構是否把捐款直接用於災民身上,也要看看他們是否有尼泊爾本地機構協助,因為我發現很多國外團體想幫忙,但都被尼國政府拒諸門外,主要是因為尼國有對外國慈善團體在該國協助的限制和監管。我認為尼國政府實需要在此地震震災的特殊況下放寬規管,但似乎他們實在太過制 度化,因此現時很多國外團體也愛莫能助。

那不如捐款給尼國的全國震災基金?對此,我十分存疑。尼國政府出名腐敗,即使所有尼泊爾人也不避忌地批評政府,及投訴現時政府的震災工作是如何沒有效率和 太過官僚化。我在救災時便聽到一個當地人所謂的「笑話」,前幾天,政府派出一架直升機運送物資到偏遠的Gorkha區域,他們放下了一個帳篷和三袋米便離 開了,而他們在開支表上則填上了2萬5千美元的費用!這被當地人視作笑話,是因為他們已對政府的腐敗見怪不怪。而當地災民所能做的,只是望天打卦,期望有 非牟利慈善團體出現幫忙。

其實現時除了我們之外,也有很多個人在尼泊爾發起籌款及直接把物資發放到災民手上,所以我建議大家不妨在網上做一些資料搜集,然後才作出捐款。


喜見災民在收到我們的物資時臉上重現笑容。

如你想了解更多我們的救災資訊,請到此www.facebook.com/lightonnepa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