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June 2014

無條件愛自己

很多人誤以爲說愛自己是自私,其實愛自己的定義是無論在身體上或心靈上都不傷害自己。唯有無條件愛自己才能無條件愛別人,唯有快樂的人才能給與別人快樂;只有自己擁有的才能給與。好比說你向一個乞丐討乞,他沒有辦法給你什麽,所給出的也都不完整。

愛 自己從接受自己,不自責,不批判自己開始,只有無條件接受自己,才能接受別人本來的真面目。一個無法接受別人的人,是因爲自己的内在有一部分被拒絕。其實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一面鏡子,你有的才能從對方看到。接受自己另一個黑暗面,才算完整,就好比有陰陽兩極的相互互補,才能形成宇宙界的完整;白天有黑夜,才 算是完整的一天。人啊,不完整也是一種完整。
 
愛自己學習欣賞自己,欣賞自己與別人的不同,不跟別人做比較。每個人都是獨 一無二的,每一尊佛或菩薩都有其特點。你,可以成爲佛,但是不能成爲悉達多王子。向日葵從不羡慕玫瑰的美,玫瑰也從不羡慕向日葵的朝氣,它門都各有其好; 當它們活出自己時,自然散發它本有的魅力。比較增強自我,當覺得比別人優秀時,就會有優越感,驕傲自滿;當覺得不如別人時,就會感到失落,傷心難過。比較 也會引起嫉妒。試想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是大眼睛美女,大概就沒有什麽新鮮感了,因爲大家都一樣;如果每個人的特點都只會醫病,當醫生,那誰來建房子,種菜 呢?毛澤東說:“白貓黑貓會捉老鼠的就是好貓。”我說:“不管白貓黑貓會不會捉老鼠的都是好貓。” 宇宙的每個存在物,都有它生存的價值,連一棵小草都有它的價值,因爲各自的不同,宇宙才會變得格外美麗。

愛自己學會寬恕自 己。一個自責的人,會產生罪惡感。一個人自責就等於在内在種下一顆罪惡的種子,每一次的自責,就是給與罪惡感更多的成長空間,反而一而再再而三的重犯。從 每一個錯誤學習,不自責,為自己覺察到的錯誤而高興,因爲發現才會改變。學會寬恕自己,才會越來越快樂。一個寬恕自己的人,才能寬恕別人;不是寬恕別人, 而是對自己心靈上的解放。寬恕就是愛。

接受自己,勇於如實地呈現自己;  
欣賞自己,發揮自己的潛能;
寬恕自己,心靈喜悅自在。
擁抱自己,擁抱愛。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