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December 2013

阿南朵談恐懼

恐懼是我生命裡面最大的一個問題,我甚至沒有察覺它對我的影響,直至我遇到奧修。
  我開始意識到這點的那天,我正在美國奧勒崗州的一個合法大牧場裡當辯護律師。這“大牧場”實際上是創設於八十年代一個龐大的奧修社區,奧修那時居住在 這裡。美國政府不能容忍這名在他們中間的外國人,每年吸引兩萬個以上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它是羅德納雷根(Ronald Reagan)領導的右翼基本教義派的基督教政府,其首席代表律師是狂熱信徒埃德米斯(Ed Meese)。他們殘酷地向我們施壓,無所不用其極;我們一眾律師一星期七天,一天十八個小時緊密張羅迎戰。
  那時我並不害怕美國政府,你可以天真地相信(至少那時我是這樣想)它仍然是往昔那個絕不傷害無辜市民的政府。那光景已過,但當時我們並不了解!
  但是我害怕和家庭主婦糾纏瓜葛。事實上,她不是一般的家庭主婦,她是社區裡的首腦人物之ㄧ席拉(Sheela),這女人監管(讀作‘控制’)大牧場。 這些首腦惡名昭彰--假如你在任何一方面對他們說“不”,你就會被轟走。當奧修後來知道了他們是怎樣運作的,他徹底指責他們,但那是另一回事了。
  這位不尋常,對法律沒有任何知識的家庭主婦,她要知道我們每一天在做的每一件事。我恨透了浪費時間詳細向她解釋我在做什麼和為什麼這樣做,然後聽她的 想法和提議,大部份都是不切實際的。這些會議有時持續一個小時或一個小時以上,我們只能等到晚上利用那短短幾個小時真正做事。
  我做事妥當俐落,事實可以證明。但要忍受這每一天的折磨,對我的頭腦和自我來說簡直如臨地獄(重點可能就在這裡,但我那個時候沒有時間也沒有經驗去思考這些問題)。
  這一天,她決意堅持一個完全沒有可能的對策,那是不可行的,但為了擺脫她的糾纏我同意了,這弄至我後來要面對一個可怕的現實。按照她的意思做對我來 說,如同我們在這宗案件上合法自殺,對於大牧場的存亡是一個潛在大災難。我精疲力竭,再加上我的莫大自我,我無法把自己往這上面推。
  即是說我很大機會被他們踢走。不單只把我從我的工作上踢開,更從我的家、我的愛人、我的朋友、我的整個生命……把我轟出去,因為這是大牧場對我的意義。而最糟糕的是,我可能無法留在奧修身邊。
  那個時候我嘗到了我從來未試過的恐懼感,我整個人被驚恐和畏懼所壟罩,在這心情下我坐了一整晚,睡不著,人也麻了。我非常震驚當我意識到這些恐懼只是來自一個對我作出反對的人。
  幸運地,這人因為需要處理一些任務隔天便飛往了波特蘭,所以我這樁拒絕服從事件就這樣被帶過,法律上的事務回復正常。但深底裡我已不再一樣了。
  以後的日子裡,我開始對恐懼越來越覺知--我的恐懼。我注意到我對很多人產生恐懼,恐懼他們對我的想法,他們是否喜歡我……到最後,我不得不面對事 實,我這一生活在恐懼裡面--對別人的恐懼。我意識到我做的每件事,幾乎都是順他人意而做的--他們是否贊成。
  它比壓抑更嚴重,它可怕極了,我無法擺脫它!我做的每件事,到的每個地方,它都如影隨形,在我的臉上(在我的胃和我的腳)。我覺得自己活在一個恐懼深淵,它非常的深,深得我永遠也無法爬出去。
  又過了一些時候,我真的記不起多久了,我只知道它減少了,少一些,又再少一些。我不能說有什麼重大的啟示發生了,也不是靈光乍現。後來我才了解奧修說 的關於覺知的東西都是真的。只要你看,那便足夠了。看著你自己活在地獄,感受它,清楚知道它是你的責任,不是其他人的;有意識地活在它裡面……你能夠繼續 這多久呢?你能夠有意識地選擇活在地獄多久呢?
  奧修提到的一個要訣,那時候的我並不為意,它就是不去判斷你所看到的東西。我痛恨我所看到的……我猜那便是為什麼我花了好些時間才領悟到「接受」這個 要點。其間,我除了繼續看著自己我別無選擇,一天又一天的,直闖恐懼泥澤,又受困於恐懼之中。那便是覺知的問題,一旦你開始看到一些你以前沒有意識到的東 西,你便無法回到你那個快樂的無覺知狀態,假裝事事OK。我想……到了最後我變得非常熟悉這恐懼,我自動地接受了“是的”,這變成了我處世之道。雖然那時 我沒有發覺,那是一個轉捩點。
  我發現這經驗對於我在課程上與人們的互動有極大幫助,我十分清楚,對於那個讓你生起覺受的空間,無論你怎樣做你也是無法抽身而出的。我鼓勵他們照奧修的建議做--有意識地過著你地獄式的生活,不去判斷,勇於承認是你在創造和選擇的。
  假如你能夠全力實行,不允許頭腦以詭辯偷偷把你抓進遊戲,這等傾付之全力便足夠了。那天會到來,也許你的會比的我更早,因為當時我並不了解奧修的科學……它要來時自會來。你甚至沒有發現,到後來你才醒覺到它已經不在了。
  為幫助人們從覺知這個點上看到他們的恐懼,當中不加以判斷,我和帕布提(Prabodhi)創作了一片CD,內附奧修新書《恐懼》。這片CD是一個靜心指南,它基於奧修的說話和洞見,意大利語譯文版由雀塔那(Chetana)做獨白。
  它提供了一個超越恐懼的方法--籍由尋找你內在一個你感到安心的點,從這個點上你能看到外在的種種發生,包括你的頭腦,但是你沒有涉入,沒有被它抓進去,你彷彿在看別人的思想,別人的情緒和經驗。
  它讓你有機會從不同的觀點看事物--在不同的層面了解事物。
  這過程深度放鬆,它幫助你往自己的內在深處發現一個平靜清明的境地,這裡永遠為你開放,給予你一切所需的距離讓你去看和了解什麼是恰當的恐懼,像當一 輛汽車忽然在你面前插進來;什麼是不當恐懼,生命中的無意識習慣或做法,或者是我們幻想裡的無意識投射。
  以一個放鬆及非判斷性的態度,從頭腦以外觀看你的恐懼,足矣讓覺知煉金術開始它的工作!


文章轉載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