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April 2015

你真的想要擺脫掉你的痛苦和苦難嗎?不,其實你享受它們


每次看奧修的文章,都有一種被鼓舞的感覺,是提醒,也為自己灌入正能量

但願你也喜歡他的文章,也能從他的文章領悟到一些東西。

祝福你,祝福我。 建國之父李光耀的靜坐心得


要擺脫痛苦、傷痛和苦難是很困難的,原因很簡單,它們當了你一輩子的夥伴。除了它們,你在這世界上沒有一個朋友。


跟完全的孤獨相比,待在痛苦、傷痛和苦難裏更容易,至少還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你可以服止痛片,你可以吸毒,來逃避痛苦。你可以沈溺進各種各樣的蠢事,來忘掉你的痛苦。但是沒有辦法——沒有任何止痛片會幫助你擺脫孤獨,沒有毒品,沒有任何蠢事。


孤獨是如此的深邃,所有這些膚淺的方法都碰觸不到它,碰不到。這就是為何,要擺脫掉你這幾個朋友是如此的困難。這是你的世界,你的家庭。

你已經執著於你的痛苦,你的傷痛,你的苦難。你真的不想擺脫掉它們。你繼續問該怎麽擺脫它,但這也是頭腦的一個策略:繼續詢問如何擺脫它。


你有曾真誠的問過你自己,你想擺脫它嗎?你真的想要沒有你一直攜帶著的這些痛苦、傷痛和苦難而活嗎?你真的準備好了,讓這些長久以來跟你同甘共苦、從來沒有拋棄過你的朋友們離你而去嗎?


當每個人都離你而去,它們依然跟你待在一起。它們就像影子一樣跟著你;它們已經變成了一種安慰。當我說它們已經成了你的一種安慰時,你可能會感到很震驚。當我這麽說,我有暗指很多事情。


你的痛苦讓你成為一個特別之人。如果沒有這些痛苦,你什麽人都不是。你是誰?你甚至連跟別人講話的內容都沒有。你會感到迷茫——要講什麽呢?


痛苦、傷痛和苦難都是你創造出來的。這也是你無法擺脫掉它們的原因之一。你把它們創造出來,它們是你的孩子。看一看人們,當他們在講他們的痛苦的時候;看看他們的臉,看看他們的眼睛——你會感到驚訝。他們是在談論他們的痛苦嗎,還是在吹噓、炫耀?當他們在講自己的痛苦時,他們的臉看起來在放光。記住,你知道,因為這也是你在做的。你總是在誇大你的痛苦,你的傷痛和苦難;你把它弄得盡可能的嚴重。為什麽?如果它真的是你想擺脫掉的,為何你又在誇大它?你在享受它。


你無法擺脫掉你的痛苦,原因很簡單,你沒有其他任何可以執著、依附的了。你會感到空虛——沒有誰想要感到空虛。人們以任何可能的方式來愚弄自己。


我到訪過一些地方,那裏人們非常的饑餓——他們在忍饑挨餓,他們沒有食物。我問,“你們沒有任何食物,你們是怎麽睡覺的?”沒有食物你無法入睡。事實上,睡眠是必需的,最基本的原因之一是:來笑話食物。所以所有其他的行為都停了下來,你所有的能量都來到消化。但是當你胃裏沒有任何食物的時候,入睡就很困難。


我一直在斷食,所以我知道。斷食的那天夜裏,一整夜你都翻來覆去,思考著明天,還有美食。而當你饑餓時,任何東西看起來都是美味的。但是你無法入睡。我問,“睡覺你們是怎麽做到的?”


他們說,“我們喝很多水來灌滿肚子,來欺騙身體,然後睡意就來了。”他們很清楚的知道他們在撒謊;水不是營養。身體在渴求食物,他們給它水,因為他們只有水。但至少胃裏有東西,胃不是空的。


當你心理空虛時,也是同樣的情況:任何東西都可以。沒有什麽是你無法接受的。除非你什麽也接受不了,你就不會準備好去擺脫痛苦、傷痛和苦難。


一旦你了解了,就沒有任何要丟棄、要放下、要擺脫掉的痛苦了。單單這份了解就會凈化你。


或許之後你會大笑,但是沒有任何行為動作。你或許會好好大笑一番,因為你看到你一直以來是多麽的愚蠢。你一直在試圖擺脫掉的東西,只需要被了解,而那份了解就能讓你從中解脫,獲得自由。


除了了解,任何行為、做法都是不需要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