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May 2015

大地震後60小時(捐助信息)

當收到尼泊爾地震的消息時,心裏很難過,我知道捐款和為他們祈禱是在我能力範圍能夠做到的,要捐款也必須找到一個好的管道,剛好看到朋友Pink以下的一篇文章,她除了講述自己在地震現場的實況外,還留在尼泊爾為這次的大地震籌款,幫助災後的善後工作。我想很多有心人也希望能夠在這時候盡一份綿力,以下是捐款方式。一個小小的善舉,就能撫慰無數人的心靈,何樂而不爲。

香港捐款:HSBC 5560015173 Lee Wai Ki
国际捐款:Paypal pink.waiki@gmail.com
国内捐款:支付宝 pinkgata@gmail.com
微信钱包 Pink_Abheda

FringeBacker链接: https://www.fringebacker.com/en/projects/Fundraising-for-Edventure-Nepal/


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lightonnepal

 

文章轉載處






震前数日

我于4月20日从博克拉(Pokhara)坐巴士抵达加都后,翌日便患上了重感冒,卧床两日,继而接连感冒菌入肠,连续两天出现水状腹泻,吃甚麽泻甚麽。因此,也没有到处走动,一直留在旅馆休息。直到4月24日晚有两名香港义工先抵达,25日早上才与他们逛当地的农墟。

由于身体仍未完全康复,故接近中午即大地震发生前,他们打算前往Dubar Square,我则决定返回旅馆休息。途经一所书店,不自觉走进去打书钉了。

地震瞬间

当 时我正坐在一张矮凳上,突然明显地感到大地的心脏跳了一下,直觉告诉我:「这是地震,速逃!」可惜那所谓受过理智训练的脑袋却说:「没可能!」没等我想完 多久,大地的心脏开始明显连续跳起来,我看见书店老板急速站起来往大门奔跑,我也二话不说本能地站起来并往门口狂奔,同时听到「呯呯膨膨」的不断有书掉下 来,心想:「走快一点,不然会被书本没埋!



(地震后书店书本散落一地。)

狂奔时也并不容易,就像站在巨浪翻滚的船舱甲板上,我左摇右摆地才衝到门口,而且书店门口小,我还记得我的手按在书店老板粉红色的T-shirt背上,心想:「天啊,快一点出去吧。」幸好书店客人不多,否则可能会出现堵塞并把我们困在店裡。

口门外便是大路,只见所有人也衝出来了,听到尖叫声和窗框摇摆声,当我正摇晃着往前走时,一个女游客不知何故跌跌撞撞地往书店的方向走,我一把将她捉住并把她往大路拉着走说:「小心上面的窗户会掉下来!」突然,她男友也衝过来保护她,我们便一同左右摇摆地跑到大路中央。



(地震发生时,大家都跑到大街上。)

大 地摇晃得更强烈了,我抬头一望,只见天空灰暗一片,沙尘滚滚,百鸟齐飞,乌鸦们不断在嘶叫,我不知自己的样子有多惊慌,只见到旁边的人面目怆惶,我的心也 不断在狂跳,我看着两旁约三层楼高的建筑物上,所有窗户也发出吱吱喳喳的叫声,心裡在盘算:「这些窗户可能随时掉下来,快找地方逃。」正当我打算沿大路往 前走时,大地停止震动了。

震后12小时

由于我当时身处的是加都Thamel外围较新的区域,因此只见到一些电灯柱和围牆倒塌。至后来返回旅馆,与另外两个香港义工重逢,才知道他们死裡逃生。看到他们的照片,发现Dubar Square那边灾情严重,古蹟全变成瓦砾!


(我身处的新区有电灯柱塌下来了。)

旅馆附近的整片牆壁也倒下来了。


(Dubar Square的古塔在瞬间被夷为平地(照片由Franco拍摄)。)

我 们和很多旅馆的旅人都待在大堂裡,尝试接通那非常不稳定的互联网网络,我手机的3G也是时有时没有,想打电话给儿童之家主席,也发现电讯网络大挤塞。此 时,我和香港义工机构那边以安全为前提,已决定要取消为期一个星期的工作营了。幸好,6位香港义工仍未出发。不过有一个义工则已在吉隆坡等待转机,但因尼 泊尔机场关闭而滞留当地。

接 近黄昏,有不少旅人拿着睡袋打算到室外过夜,我们本没有此打算,但发现每次馀震也是甚为惊恐的往外跑,再加上有消息预期指晚上会有强烈的馀震,因此我们便 借了旅馆的棉被到空地上过夜。幸好天气不算太冷,即使午夜时下雨也只是短暂的微雨,因此我们便安心地在外渡过了这大地震的一天。说安心是因为即使在半夜时 感受到数次强烈的馀震,但因为我们在空地上,因此被「震醒」了后,又可再倒头大睡。



(在户外过夜,我的瑜伽垫大派用场。)

震后24小时


26 日清晨6时半,竟然在空地上巧遇了我们工作营承租了小型客车的司机,由于网络没有接通,因此一直没有联络上他。与Amrit联络过后,认为即日离开加都, 往博克拉的路上仍可能会遇上馀震引发的山泥倾泻,因此我们还是决定押后起程。由于两位香港义工仍希望找方法即时回港,我便与他们分道扬镳,我则跟随 Amrit去他姐姐和姐夫家逗留。

他们的家在市中心外的新住宅区,故没有受太大影响。最严重的是看到有数座楼房地基被影响了,因此有点歪歪斜斜,以及一座楼房的天台有大块石屎倒吊半空中。不过,该区居民仍因惊恐馀震会造成破坏,因此全都在空地上扎营。


(居民都有家归不得。)



(看到居民勇于捐血,甚是感动。)

看到Amrit的大家族共9人联结了几个邻居家庭守望相助,不但一同煮饭吃喝,还一同待在帐篷裡,感觉煞是温馨。而当他们向我递上热腾腾,刚煮好的Dhal Bhat(豆饭和蔬菜,当地主食)时,我实在是感动不已,那是地震后24小时我的第一餐正餐。

震后36小时

其 后整个下午,由于害怕馀震,因此我们就如在郊外露营野餐般在帐篷中渡过。不同的是,当偶有馀震时,人们仍是惊慌地跑出帐篷。而我们谈论的话题,都是围绕地 震,以及不断留意收音机播出的相关新闻。此外,整个区域也没有电和没有自来水,网络也是不时有中断。我们也是好不容易才让手机充到一些电,好与外界保持联 络。

晚上,突然下起雨来,气温亦大幅下降。想着家园被毁的尼泊尔人们,只希望他们有瓦遮头。这边厢有家归不得的我们亦不见得太舒服,20人躲在一个帐篷裡,雨水把我们可睡觉的范围缩小了,我们10个人也需在这寒冷的晚上共同分享3张毛毡。

震后48小时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虽然期间有不少次数被馀震「震醒」,但看到地震后的第一个破晓,阳光普照,实在感恩得不得了,要知道,能活着其实真的不容易!

至下午,见馀震已平伏很多,我和Amrit,以及他哥哥一家便决定返回博克拉。虽然Amrit姐姐仍是十分担心,还哭着央求他们不要走,好让一家人能齐整平安地逗留在一起。但由于Amrit妈妈只有自己一人在博克拉,他们仍是决定返回看望妈妈。



(在驶往博克拉途中看到加都一片满目疮痍。)

从新闻得知,政府的救援工作只是集中于加都,但震央附近的村落仍未有救援到达。由于我们人身安全已确保,因此,我和Amrit均决定尽力帮一把,发起筹款活动,希望为灾民提供食物、衣服和帐篷等好解燃眉之急。

震后60小时

经过十一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回到相对平静的博克拉,并与儿童之家的十位小天使重逢,地震发生期间,这裡只有两人丧生,相对于加都约4000人(数目仍在增加中),实在是不幸中的大幸。

(小天使们生龙活虎,完全没有地震阴影。)

有记者问我,何时会回香港?我说没有打算。

香港义工团体那边问我要不要坐包机回港,我想也没想便说不用。

我没有要逃离尼泊尔的感觉,反而是想走进有需要的地方,尽我所能,要钱出钱,要力出力。何解?或许多年义工服务以及在世界不同地方旅居的生活,让我深深感受到我是地球村的一分子。

我对记者说:「尼泊尔是我家。」「其实世界都是我家。」



尼泊尔感谢你的关注!也感谢许多朋友发来的信息。我现在很安全,但是大地震的死亡数量仍在攀升,还有很多震中的乡村情况不明。有很多民众目前无家可归需要衣 物和食品,我和Armit决定为村民筹款购买帐篷,衣物,和食品。我全世界的亲友们,如果你愿意帮助,这里是我们的信息:

香港捐款:HSBC 5560015173 Lee Wai Ki
国际捐款:Paypal pink.waiki@gmail.com
国内捐款:支付宝 pinkgata@gmail.com
微信钱包 Pink_Abheda

FringeBacker链接: https://www.fringebacker.com/en/projects/Fundraising-for-Edventure-Nepal/

截至昨天(29日)为止,筹款数量已达68744.28HKD。感谢你们的善举,我们会一直持续更新最前方的消息!
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lightonnepa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