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November 2014

内在聲音vs空性之聲

内在聲音和空性之聲,這兩者皆是寧靜時,才能聽見的聲音。

空性之聲是宇宙本身的一股聲音,在無思想的狀態下才能聽見,它是“空性”所產生的聲音。

内在聲音是内心的一股聲音,在内心平靜時就能聽見,它是無聲的,是靈魂的導航器,引領靈魂走向正確的方向,做出正確的決定。

怎樣才能辨認是内在聲音還是外在聲音呢?剛開始,我們也許較難去辨別出來,因爲我們都習慣聼外在聲音,往往當我們聽見内在聲音時,自己也無法確定,因爲外在聲音比較大聲,也是我們比較熟悉的。(外在聲音包括他人的意見,還有我們根深蒂固的信念)

内在聲音也許聼起來是不合邏輯的,或是反傳統思想的,或是不符合你心中那把道德之尺的。但只要你敞開心,信任這股聲音,它會引導你的靈魂走向更自由,更喜悅,更富足。

想起當初我加入沙瑪版靜心 Samarpan Meditation時,同樣地也出現很多外在的聲音,佛友說不要走偏外道,也有很多人勸我不要亂靜坐,說什麽走火入魔之類的話,當時的我内心很掙扎,不知該怎麽辦好?

以前我也不知道如何辨内在的聲音還是外在的聲音,但我給自己一段時間靜坐觀察再做決定是否應該繼續,還是停止。可是我每次靜坐後都感覺很舒服,常常也帶給自己喜悅、平靜和感動。所以我確定我内在的聲音,一旦知道,信心就不容易動搖,外在再多的聲音,也不再受影響

我體悟到如果不能辨認内在聲音還是外在聲音,這時候你必須相信自己的感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