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December 2014

談談校園霸淩這件事

沈春華、蕭敬騰以及楊力州導演合作拍攝了一部反霸淩短片,在沈春華Life秀這個訪談中他們談論的都是關於霸淩的話題。

從他們的談話中,聼了很多校園霸淩的真實例子,心情因此也變得沉重起來。記得中學時期,所謂的壞學生頂多也只是抽煙翹課逃學,怎麽會有毆打以及打群架這種事件發生,真讓人聞之色變啊。談談校園霸淩這件事
當社會物質生活越來越發達,社會問題越來越多時,追根究底,其實是人們的心靈受傷了,不知道如何從物質和心靈兩者之間找到平衡點。

蕭敬騰在訪談中有提到他中學時期也曾經叛逆過,抽煙翹課逃學不在話下,他也幾乎天天都在打架。可是當他單獨的時候,他是恐懼的,他會怕有人來打他,甚至聽到摩多車聲,也會感到害怕。一個常常欺淩他人的人,内心不可能是平靜和快樂的。因爲你對他人所做的,同樣地有一天也會發生在你身上。不管你相信與否,它確實是這樣。


楊力州導演在訪談中有提及他被霸淩以及被老師懲罰的經驗,一個小孩在不能自衛的情況下,心靈極受創傷,以至於當他長大後自己成爲老師也無意識地用同樣的方法來對待他的學生,心裏疼,才會傷害人啊。一個孩子的心靈健康與否,會直接影響他的成長過程。一個孩子的心靈健康,他的成長過程也一定會是健康快樂的,反之亦然。家長和老師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以身作則,身教是給孩子的最佳示範。

被霸淩者如果走不來,爲了自保,最後也會變成霸淩者,這個循環會一直繼續下去,那是令人多痛心的事啊。露易絲•賀(Louise L. Hay)(自我療癒界的第一夫人)她小的時候被續父淩虐,直到她接觸身心靈後,她才了解到他的續父有暴力傾向,原因是他續父本身也是被淩虐出來的。
 
受創傷的心靈,唯有得到療愈(也許是他人的愛或溫暖,還是自我的療癒)才能走出來,進而幫助其他人。(蕭敬騰是其中一個例子)談談校園霸淩這件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