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December 2014

萬芳:傾聽內在最真實的聲音

之前所知道的萬芳就是一名歌手,今天讀到了她的專訪,覺得她有才華,又有智慧,自然地也散發出一種自然的美。萬芳:傾聽內在最真實的聲音

我相信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每個人的功能和作用不同,不同的生命有不同的意義。30多歲以後,對自己的認知開始清醒起來。年齡越長,越覺得‘我不需要再向這個世界證明什麽’,這是一個很棒的覺悟。沒有那些錯誤和沖撞,很難達到這樣的理解。——萬芳

文章和圖片轉載處

心探索:對你而言,演員和歌手的區別在哪裏?

萬芳:我覺得歌手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跟別人聯結,聯結的深淺看各人的個性。而演員需要一顆比較敏感的心去體察周遭很多的眼神、笑容、聲音、心情。我從小就 很喜歡心理學,可能也是源於天性中的這種敏感。後來想演戲,就毛遂自薦去屏風表演班找李國修老師。每次排戲,我都會從心理學的角度去做角色的功課。剛開始 很笨拙,慢慢就體會到了這個部分是老天給我的禮物。

心探索:李國修老師曾說,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但你現在又是歌手,又是演員,還是電臺DJ。三個不同的工作,還能做得都很好。你覺得跟國修老師的說法有悖嗎?
萬芳:其實沒有,我做的三件事情真的是同一件事,只是不同的形式。

心探索:這件事是什麽?
萬芳:我無法直接回答你這件事是什麽,我覺得每個生命來到這個世界上都要做些什麽,都有他的功能,有他的天職。我深信這一點。

心探索: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找到?
萬芳:其實我覺得不需要找,也許你現在做的就正是。

心探索:可是會有很多人覺得自己站在錯誤的位置上,很想改變,卻又不確定是去改變還是繼續下去。
萬芳:就算是挫折,就算是彎路,都是在累積未來你對自己的肯定和了解。這幾年,常常聽到一些二十多歲,三十多歲的朋友問我類似的問題,我覺得,一切都是過程,因為每一個人的生命,會發生的,自然會發生,答案就在那兒,但我們總是急著要知道那個結果。

心探索:但是你也經過迷茫期吧,想知道自己到底應該做什麽?
萬芳:會啊,當然會。我總是會選擇一些不好走的路,不走主流的市場,總是走在邊上,一路以來很辛苦。但我運氣很好,有一顆敏感的心,有一群很好的朋友,他們做的事情可能比我更困難。

心探索:對於如何跟自己安然相處,你有什麽經驗願意分享嗎?
萬芳:我會留給自己獨處的空間,一個人的時候,我喜歡用左手畫畫,享受安靜的早餐時間,從中午再開始工作;我也喜歡跟朋友在一起深度地聊天。很多人容易受輿論的影響,但我想說“傾聽自己內在最真實的聲音”。

現在“剩女”這個詞很流行,很多女孩子超過三十歲就很不安,會面對很多社會輿論和父母的壓力。我很反對這個說法,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不一樣,“剩女”這個詞給很多人帶來了自我認同上的難題。

我覺得“跟自己相處”要知道自己是誰,不要人雲亦雲。我從小就是一個左撇子,小時候上體育課,我用右手打球,根本沒有力氣。但我為什麽一定要用右手去上體育課呢?因為所有的老師都希望你跟大家一樣,乖乖地,不要找麻煩。

如果用左手打球,我可能會成為運動健將,可當你被要求跟別人一樣用右手的時候,就忽視了自己真實的能力。所以我覺得跟自己相處就是要去明白世界跟自己的關系,弄清楚自己是誰。

心探索:你的愛情觀是什麽?你覺得對於女孩子來說,是跟隨自己的感覺率性而為還是學習接受一些不完美?
萬芳:這取決於不同的個性,取決於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要學習的課題是什麽。每個人都有很多的天分,也有很多的缺點。我想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就是來學習改變這些缺點。

心探索:如果這些缺點不改變,那會怎樣?
萬芳:那就去承受它的後果。但可能不斷循環之後,還是要面對這些問題,面對自己。比如,很多夫妻存在關系中一些問題,就想生個孩子可能會改變。可是沒有用,七十多歲的夫妻還會鬧離婚。你最初掩蓋的問題,最終還是要去面對它。

心探索:事情很多很繁雜的時候,你會焦慮嗎?
萬芳:其實不見得所有的事當下我都是很喜歡的,都可以欣然接受。也許經過很多事情之後,我們才會有這種感受——原來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所以即 便當下很辛苦,甚至質疑自己,我為什麽會在這個時候遇到這樣的事?可是當這些都過去之後,你才能明白它們的意義。我覺得老天的很多安排都有他的道理。

心探索:說這句話有沒有一些無奈的成分?
萬芳:其實有時候我也會問,老天,你真的就這麽安排了嗎?你為什麽會讓我經歷這些?可是事情過了之後,我會發現它真的有它的道理。時間累積越久,我們才會 明白當時的“為什麽”。為什麽我會發生那些事?為什麽會喜歡那些東西?每一個過去都累積成為現在的我們,而現在的我們也在累積成為未來的我們。

心探索:好像生活就是一個不斷接受自己的過程,原來覺得自己這裏不好那裏不好,但成長似乎意味著能夠不斷接受那些所謂不好的地方。
萬芳:對,那些不好的反而會成為自己的一些特色。

心探索:你會跳出來看自己嗎?
萬芳:有時我會讓自己安靜地坐著,傾聽內在的聲音,然後會有一些對話開始出現。即使你安靜地坐著,大腦還是停不了,會想很多的事情。但就在想的過程裏,一些訊息會出來,可能我們會接收到宇宙的訊號,也或許就是自己給自己的訊號。

心探索:你困惑的時候會咨詢誰?
萬芳:有時候咨詢我的經紀人,有時候是我的朋友們,有時候是家人,有時候是自己。

心探索:當你面對別人的質疑或者自己對自己質疑時,你會怎麽做?

萬芳:來自別人的質疑,可能分很多情況,如果心情不好,我會找朋友聊聊。如果是自己對自己的質疑,大概是因為太要求完美。像演出,常常會希望自己很完美, 但是到底什麽才是完美?完美的念頭會給自己與真實的心之間造成距離,誰能絕對完美呢?再優秀的人,也有不自信的時候,這很正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